close


 

1

 

在幻想的撲克國度裡,我想所有對手都震懾于我的氣勢之下,每每出招無 往而不利,大殺四方;但是現實中,又有多少牌手能真正做到一面嚇退對手,一面贏得厚利?如果你在決賽時是領先者,而其他牌手都怕了你,這必定是你 非常幸運的一天。除非你是菲爾·艾伊 (PHIL IVEY),不然單憑你的一個眼神,又怎能輕易嚇跑對手呢!

 

   

不過就算不能令對手有所顧忌,也不要讓他們顯得比  強勢。我經常遇到一些對手令我有這個想法:如果是他們下盲注時,我便會加注─這是因為他們都既保守又被動。當我加注或有異於常規的舉動時,他們大多數都會棄牌,所以間接迫使我進攻。這類型牌手令對手全無顧忌,是在撲克世界生存的大忌,無論如何也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類牌手。

 

 

你可能會認為如果自己不是一個既保守又被動的牌手就不必擔心,但有時候你會不其然地製造了假像給對手。我們來看看以下這個 $1 -$2 無限注高額賽事的實例:在一局牌中,第一個牌手開始時叫注 $6,後來因為有另一位更進取的牌手加注至 $18 所以棄了牌。其他牌手也紛 紛棄牌,只有凱爾拿著一對 K 來跟注。到翻牌圈出現的是 A-9-4,那個進取型的牌手叫注 $20,凱爾再跟。然後轉牌出了另一隻 4,今次那對 手叫注 $50,凱爾思考了一會最後決定棄牌。

 

 

後來凱爾對我解釋他玩這局牌的思考過程:首先他在翻牌圈前只跟注而不加注是為了要隱藏實力來參透第一個牌手底牌的強弱;當第一 個牌手棄牌,他就能確定自己拿著最強的牌。但在翻牌圈出現了 A,對手叫注,他認為形勢有所變化,想再看清楚才有進一步動作,所以又跟 注而不加注,希望對手只拿著Q-Q或J-J。但明顯地他被對手的氣勢迫使而拖慢了打法,到對手于轉牌圈下重注時,他蠻肯定對方不是拿著A-A 就是 A-K,所以就算自己的是 K-K 這麼好的牌,他都不願再投資下去。

 

 

沒錯,在這情況下,凱爾有很大機會被擊敗,他的打法絕對令他免去招致大損失的危機。不過,他也錯過了很多能擊退對手的機會-若他能採取更進取的打法,因為對手可能一早已經被嚇跑了。因此我一直提倡對賽時應抱積極進取的態度,直至有很確實的蛛絲馬跡讓你去棄 權。可能凱爾的對手就是有同一想法,所以在凱爾沒有什麼大動作時,無論他的底牌是什麼都持續地向凱爾狂轟。

 

 

因此,本來凱爾不是保守被動的牌手,但這局牌中,他的確給了對手這樣的一個印象。就算他一直都想進攻可惜又找不到時機,所以對手根本就不屑去防範他,而且凱爾不斷的跟注令底池漸變豐厚,這絕對吸引了對手去嚇退他。

 

 

有些時候你可以假裝弱牌來隱藏實力,而當對手試驗你的真偽時就跟注而不加注。不過你要考慮對手如何分析你的反應,如果你顯得弱勢,對方就會進攻,這時勝負已分。當然有時候裝弱是可以引對手走入你的陷阱令你取勝,不過最好選一把較差的牌來裝。

 

 

牌手在贏牌時,通常都會忘了反省自己的打法,就好像我非常肯定凱爾的對手絕對意想不到凱爾拿的會是 K-K 這麼強的牌。因為凱爾唯一 能反映他拿著強牌的動作就是他在翻牌圈前的跟注,但這其實在他的對手來說都不算是什麼啟示,那可能只表示凱爾的底牌不太糟,所以他想 繼續玩。

 

 

當你有好牌時,但又不是必勝的牌面,那都值得給對手一點「下馬威」。因為若對方不畏懼地回應你,就等於他的底牌很大可能比你的強。 例如,凱爾說他在翻牌圈前不加注是想試探第一個牌手會否跟下去。然則,凱爾其實忽略了一點,第一個牌手跟下去的原因,可以是因為他相 信凱爾的底牌不強 ( 因為凱爾沒有加注 ),而不是他自己的底牌很強。所以凱爾一開始就應該採取主導,而當有對手能反主導時,就可以清晰 地確定對方的牌比他的一對 K 更好,而肯定地放棄。

 

 

其實凱爾在翻牌圈前不加注,但到了翻牌圈時,就算出了一隻 A,他也很應該加注,只有這樣他才能試出對方的底牌是小對子還是 A,而 如果是前者,對手很可能會棄牌,凱爾此刻就能馬上勝出。反而他在翻牌圈還使出拖慢戰術,對著一個進攻型牌手絕不湊效。

 

 

坐在桌前當你心中在考慮要守還要攻的時候,讓你要攻的最大原因就是你要令對手感受到你的強勢。若你停下來,換個角度,由對手眼中去看自己的打法,你就會明白進攻或裝強的重要性。這都是令我經常把拿著強牌的對手嚇跑的原因,就是這份膽色不斷為我增加財富,而很多時都是對手的被動激勵我去進攻,所以你千萬不要錯誤地激勵對手啊!

arrow
arrow

    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